據國外媒體報導,來自德國波茨坦地球科學研究中心的科學家對黑海沉積物樣品進行分析後發現早在41,000年之前,地球磁場發生了整體性快速顛倒,該時期正處於最後一次的冰河時期,磁性分析結果顯示當時黑海處的指南針正南方向為現在的北極。此外,研究數據也來自諾伯特·諾瓦奇克(Norbert Nowaczyk)博士與黑爾格·阿爾蘇(Helge Arz)教授的研究小組對北大西洋、南太平洋和夏威夷的考察結果,證明了地球磁極顛倒是一個全球性的大事件。本項研究成果發表在最新一期的《科學》雜誌地球和行星科學欄目上。

76417729  

其中較為引人注目的關於地磁偏轉的速度,與今天的南北磁場方向指向所不同的是當時的磁場不僅方向相反,而且持續時間只有440年左右,磁場強度也僅有現在的四分之一。極性變化的持續時間為250年左右,如果我們從地質學的尺度上看,這種變化的時間跨度是非常短的,也說明了其變化速度是相當快的。在此期間,磁場的強度的也非常地弱,根據最新的計算數據顯示,四萬多年前的地球磁場僅為現在的百分之五。

由此可以推出,當時的地球在失去磁場強有力的保護下失去了對硬宇宙射線的屏蔽能力,使得地球上的輻射環境大大增加。科學家對來自格陵蘭冰蓋上該時期放射性鈹(10Be)的研究結果顯示,地球磁極在該時期發生了全球性的顛倒。鈹10與放射性的碳14受到類似的影響,比如來自宇宙空間的高能質子與地球大氣原子所發生的碰撞事件。

據科學家們介紹,在黑海地區沉積物中發現地球數万年前存在磁極顛倒事件已經將近45年了,而第一次發現則是對克萊蒙費朗Laschamp村莊附近幾處熔岩流遺蹟的磁化現象進行分析探索的結果,當時的磁場與今天的磁場方向存在較大的區別。自從那時候以來,科學家將地球磁場全球性顛倒的事件命名為Laschamp事件,這裡的數據代表了在冰河時期一些控制站位的地磁場數據,而且在黑海地區繪製出來的新數據給出了完整的地球磁場圖像數據,可通過較高的分辨率顯示出來。

除了對黑海地區沉積物樣品進行分析以提供41000年前地磁場逆轉的證據外,來自波茨坦的地球學家也了解到關於黑海地區與氣候突變等諸多變化因素,因為我們已經從格陵蘭的冰蓋中知道氣候發生了變化。科學家最終將黑海地區和格陵蘭地區的兩處數據進行同步精確分析。在過去的10萬年左右,北半球最大的火山發生噴發,這個超級火山位於現今意大利那不勒斯附近,在距今39,400年前發生過噴發事件,這些信息也記錄到了黑海沉積物中

因為這個超級火山噴發期間,大約有350立方公里的岩石灰燼和熔岩被噴射而出,整個地中海上空以及俄羅斯中部地區都彌散著火山物質。從上述三個極端的突變因素中,如地球地磁快速逆轉、最後一個冰河時期的氣候異變以及北半球的超級火山噴發事件,科學家們首次在精確的時間順序下完成了對單一地質事件進行調查分析和排序歸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光與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