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99f4d94dde282925f932bc72a60ee7  

歐洲天文學家說,就在我們太陽系外面,有顆行星。它不但是最靠近地球的系外行星,在大小上也很類似地球。

瑞士日內瓦天文台(Geneva Observatory)的烏德力(Stephane Udry)與杜穆斯克(Xavier Dumusque)在「自然」(Nature)期刊發表研究成果說,這顆地球大小的行星繞行半人馬座α星B。這顆恆星距離我們約25兆英里遠。

以宇宙的標準來看,半人馬座α星B等於是我們的隔壁鄰居。

這項觀察在尋找太陽系外行星上獲得新突破,然而這顆行星不是「另一顆地球」,因為它所在的位置在灼熱的高溫地帶。系外行星是存在其他太陽系的世界。

研究人員說,這顆行星太靠近它的太陽,地表溫度估計是攝氏1200度,不可能有生命存在。但之前多項研究顯示,如果有顆行星繞行恆星,通常這個星系還有其他行星。

這顆行星的軌道接近恆星半人馬座α星B(AlphaCentauri B),是半人馬座α恆星系統其中一顆恆星,距離我們4.3光年。

這項發現要歸功於半人馬座α星B運行時搖晃而洩了底。因為有顆行星經過,重力牽引而使得半人馬座α星B出現搖晃現象。

瑞士日內瓦天文台的杜穆斯克說:這個訊號「微小但確實。這項驚人發現,將我們的技術推向極限」。

這顆路過的行星使得半人馬座α星B前前後後的移動,時速不到2公里,約當嬰兒爬行的速度。

科學家利用歐洲南方天文臺(ESO)的高精確度攝譜儀(spectrograph)「高精度徑向速度行星搜索器」(HARPS)發現這個小小的運行。ESO位於智利阿塔卡馬沙漠(Atacama)深處的拉希拉(La Silla)。

這篇研究顯示,科學家1995年發現第一顆系外行星以來,在這方面的搜尋技術已經有了進步。

加州大學(University of California)天文學家勞夫林(Greg Laughlin)評論這項發現時說:「這顆行星所在位置等於在我們太陽系的後院,因此在那裏找到一顆行星真的很驚人。」

資料來源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5/7437139.shtml

http://www.examiner.com/article/earth-mass-planet-discovered-orbiting-alpha-centauri-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光與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