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751  

曼陀羅其實是什麼?

曼陀羅(Mandala)一字來自於梵文,其歷史源遠流長。Mandala本為一佛教常用字,意指中心、圓圈或集合崇拜的壇場。靈修人士更會以一些畫有佛與菩薩等像的曼陀羅圖作冥想。
近百年來,曼陀羅經常被應用於藝術治療方面。透過當中循序漸進的圖案和線條所產生的「聚集」作用,會把當事人無形而抽象的潛意識表現出來,使人更了解自己的心靈深處,籍此提升自我覺察力和自我解決問題的力量,重整人生的價值觀。

曼陀羅與心理學有什麼關係?

心理學鼻祖榮格(Karl Jung)將曼陀羅彩繪帶入西方的世界。並稱它為「心靈能量」(psychic energy),藉著曼陀羅的創作,來創造出屬於自己的神聖空間、庇護地和集中力量的中心點。在這個神聖空間中心靈能量轉化為象徵的過程中,個體在不使用具象或文字、語言等方式,得以令潛意識和曼陀羅自動地進行溝通,這種溝通有部份是以投射及認同的方式來進行,有部份則是因專注於創作所帶來的「忘我」狀態而出現。當個人將專注轉向內在時,某些潛意識內容或情結將在創作過程中自然地與意識進行交流,即心靈能量的移動。此時在創作中出現焦慮並且在焦慮狀態之中仍繼續創作的經驗,可讓創作者獲得面對及處理焦慮的機會,同時,早期快樂的記憶在創作中浮現,也會讓創作者退回到享樂的快感之中。在這樣的心靈能量轉化之中,開悟也常在此時出現。
榮格發現,描繪及夢見輪圓是個體化過程中自然的環節,因此他鼓勵創作者發揮天馬行空的想像力,不在內心預設圖案,自然而然地創作。

怎樣運用曼陀羅做療癒?

美國知名的曼陀羅學者Judith Cornell博士提出了創作曼陀羅的幾個療效:

  因為其具有新生與療癒的能力來開啟隱藏的內在心理狀態。繪畫時產生的類似靜心的狀態,可以讓我們開放心靈以接納無條件的愛帶來的療癒。

  因為其具有安撫和放鬆身心的效果,讓我們對於療癒更具信心。

  因為它在整合心理各層面時也會帶來愉悅的感覺。

  因為它可以讓看不到的變成看得到的──表達出抽象、語言難以表達的狀況,或是無法用其他方式表達的模式與感受。

  因為它可以揭露人類存在與全球性/宇宙性結構的一致性,所以讓事情可以有機會從更整體性的角度被瞭解。

  因為它可以讓直覺性的體悟,以及內在的智慧,以具體的方式(也就是指形狀和顏色)帶進現實世界。

mandala-2  

畫曼陀羅有什麼益處?

1.定期進行曼陀羅心靈彩繪可有效改善身心狀況,更能將源源不絕的想法,做更有效的視覺化思路整理,展現思路全貌、提升創意品質,讓生活更加豐富美滿。

2.透過圖形與色彩,釋放情緒、整合內在的意識與潛意識,讓你立刻放鬆身體與頭腦。

3.神奇的曼陀羅彩繪,讓你自在地著上自己喜愛的色彩,可以平衡左右腦,提升創造力,也能化解煩憂、舒發壓力,更能激發無遠弗屆的想像力、刺激腦細胞,達到活化腦部的極致功效。

4.父母也可以和孩子們一起彩繪,從小訓練孩子的手腦協調能力、提高手部控制能力、平衡左右腦的發展。

5.透過視覺表現,曼陀羅彩繪可直接傳遞人的感情、創造智慧、擴展人際關係、治療精神疾病等各個層面,效用可說是不勝枚舉。

6.有助於自我調整、疾病復健、自閉兒心智開發、延緩老人痴呆。

誰適合畫曼陀羅?

你不需要有繪畫基礎──此方法強調由內而外的隨意創作,捕捉潛意識的內容,進而激發心靈能量。

你不需要有寫作基礎──透過象徵、線條與色彩,將內在所經驗到的感受快而不受限的書寫,將潛意識內容轉化成意識可理解的文字。

你需要願意自我探索──對自己是誰感到好奇,有意願接觸內在更深或不可知的自己。

你需要學習自我療癒的方法──這是不需要藉由他人來進行的自我對話的方法,不受時間與空間限制,當個人陷入情緒感受中無法表達時,透過畫寫曼陀羅讓自己糾結的情緒更放鬆。

你想要激發內在創造力──潛意識擁有龐大的訊息及無限的可能,想要進入個人內在的寶庫轉化為現實生活中的作品或創意,讓個人在工作、人際、生活…等更有彈性。

你想要求得心靈平靜──這是一種讓自己專注於創作的方法,透過忘我的經驗體會內在各種情緒能量來來去去的流動,進而打開內在涵容情緒的能力,讓自己的身心更平靜與協調。

 

資料來源

http://www.club-o.org/newsletter/CO055/CO05501.ph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光與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