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300000802987126777884920161    

在墨西哥猶加敦半島北端擊真伊扎古城,矗立著約一百英尺高、造形極為優美的古巴比倫式寶塔“庫庫爾坎神廟”,這是瑪雅人文明的遺跡。庫庫爾坎神廟,即指卡斯蒂略金字塔(El Castillo,又稱羽蛇神金字塔,城堡,瑪雅金字塔,或墨西哥金字塔),雄居奇琴伊察的正中,是為羽蛇神而建的神廟。

“庫庫爾坎”在瑪雅語意為“帶羽毛的蛇神”,是瑪雅人所崇拜的神,是風調雨順的象徵。庫庫爾坎神廟建於10世紀,四方對稱,底長55.3米,高為24米,四邊棱角分明。整座塔呈階梯形,共有9層,向上逐層收縮。

Head_of_serpent_column  

這座庫庫爾坎神廟形狀如金字塔,也有稱之為“庫庫爾坎金字塔”。庫庫爾坎神廟高約30 米,四周環繞91 級台階,加起來一共364級台階,再加上塔頂的羽蛇神廟,共有365階,象徵了一年中的365 天。瑪雅人精心雕刻的羽毛蛇神——他們崇拜的神明。這個雕刻藝術,雖如龍騰虎躍,鱗潛羽翔,但平時看不見,因為蛇身隱藏在台階的斷面裡。只有在春分、秋分時,陽光自北照射於上,其神采才展現於世人眼前。這座古老的建築,在建造之前,經過了精心的幾何設計,它所表達出的精確度和玄妙而充滿戲劇性的效果,令後人嘆為觀止:每年春分和秋分兩天的日落時分,北面一組台階的邊牆會在陽光照射下形成彎彎曲曲的七段等腰三角形,連同底部雕刻的蛇頭,宛若一條巨蛇從塔頂向大地游動,象徵著羽蛇神在春分時甦醒,爬出廟宇。每一次,這個幻像持續整整3 小時22 分,分秒不差。這個神秘景觀被稱為“光影蛇形”。庫庫爾坎神廟,是瑪雅人對其掌握的建築幾何知識的絕妙展示,而金字塔旁邊的天文台,更是把這種高超的幾何和天文知識表現得淋漓盡致。

資料來源

http://baike.baidu.com/view/870347.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光與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