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rticle-2232315-0040F78800000258-152_634x469  

埃及人或許從未想過,“摧毀金字塔”這樣的話竟能出自本國人之口。埃及極端宗教組織薩拉菲派領導人穆爾堅·薩利姆·朱哈利日前在一電視採訪中呼籲“摧毀金字塔、獅身人面像以及埃及境內所有異教徒的雕像”。朱哈利的此番言論隨即引來埃及社會各界的批判,這些名勝古跡不僅為埃及帶來大量旅遊財富,而且是人類古文明的重要遺産,是全人類的財富。薩拉菲派過激言論也引發埃及民衆對穆斯林極端分子的擔憂。

據阿拉伯電視台12日報導,朱哈利上周六在接受當地一家電視台採訪時強調說:“埃及境內充斥着異教徒的雕像和偶像符號,穆斯林被賦予摧毀這些邪惡事物的神聖使命,我們應該按照伊斯蘭教的教誨,摧毀金字塔和獅身人面像這些偶像崇拜的象徵,就像我們當初在阿富汗摧毀巴米揚佛像那樣”。他的過激言論令現場主持人都無法相信,連續問了朱哈利3遍“是否要摧毀金字塔和獅身人面像”。

article-2232315-16020BE3000005DC-3_306x336  

article-2232315-003AEF0900000258-581_634x460  

朱哈利今年50歲,在埃及以煽動暴力而聞名,是一名宗教極端人士,曾參與摧毀阿富汗的巴米揚佛像。他認為埃及的歷史古跡都是“垃圾”,應該予以鏟除,從地球上消失。據悉,他曾兩次入獄,其中一次被判終身監禁。2011年初,穆巴拉克下台后,朱哈利結束鐵窗生涯,獲釋出獄。

朱哈利的言論引起埃及和阿拉伯世界的強烈反應。埃及資深新聞工作者納比勒針鋒相對地指出:“金字塔和獅身人面像並不是用來供所謂異教徒做禮拜和崇拜的。事實上,這些是古埃及文明的象徵和人類燦爛文化的一部分,作為人類共同的財富,朱哈利沒有任何資格說出這種話,更無權摧毀金字塔和獅身人面像”。

不過,朱哈利的講話也得到一些極端宗教人士的支持。巴林也有人呼籲埃及總統穆爾西“摧毀金字塔並完成穆斯林先驅的未竟之志”。

在埃及,薩拉菲派是一個十分激進甚至是極端的宗教組織。在阿拉伯語裡,“薩拉菲”的意思是“先輩”、“前人”,這一派主張一切都要按照先輩的指示來辦事,尤其是要根據《古蘭經》和《聖訓》的教導來嚴格規範社會和個人行為。相比之下,穆斯林兄弟會則要溫和得多,薩拉菲派的許多思想和行為,連穆兄會都看不習慣,認為“過分”。

中東“茉莉花革命”以后,埃及宗教勢力崛起,激進力量不斷抬頭,薩拉菲派的市場越來越大,特別是現在,埃及正在忙於起草《憲法》,在第二款有關埃及到底以什麼來立法、究竟是不是伊斯蘭國家的問題上,薩拉菲派持強硬立場,堅決要求寫明埃及是一個伊斯蘭國家、嚴格履行伊斯蘭教義等。為此,薩拉菲派已經舉行多次大遊行,要求實現這一夙願,包括上周五的大遊行等。

在對待國家文物方面,薩拉菲派中的激進領導人也要求對國家文物進行甄別,屬於伊斯蘭教的,如清真寺等,要大加保護和弘揚;而非伊斯蘭教的,包括金字塔、獅身人面像以及大量的教堂等基督教建築,則都是十惡不赦的“異教符號”,必須予以清除。

埃及政府目前還沒有針對朱哈利的言論做出回應。不過,埃及民衆對薩拉菲派的過激行徑普遍感到擔憂,稱埃及已經世俗化多年,如果極端宗教派繫上台,將埃及變回極度保守的伊斯蘭國家,不僅民衆生活受到限制,而且埃及經濟也要出現倒退。

 

資料來源

http://dailynews.sina.com/bg/news/int/ausdaily/20121113/13203955888.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光與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