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165730  

我們的地球並非悄然無聲,近日美國航太總署(NASA)利用衛星捕捉到細微的「地球歌聲」,它有點類似口哨,也像是啁啾的鳥鳴;此外,這些聲音的頻率就在人耳聽覺範圍內,因此無須儀器也能直接被聽見。

「地球歌聲」是一種無線電波,當帶電的太陽粒子撞擊地球周圍輻射帶時,會被磁場捕獲並被迫移動位置,而這種突如其來的位移即會發出聲音。不過「地球歌聲」雖可以被人耳辨識,太空人還是聽不見它們,因為宇宙在真空狀態下缺乏介質,聲音無法傳遞。

研究人員克雷辛(Craig Kletzing)指出,人類發現「地球歌聲」已有數十年的時間,它在清晨時特別容易被接收到,所以也被稱作「破曉的鳥鳴」(dawn chorus)。

至於這次捕捉到「地球歌聲」的功臣為輻射帶風暴探測器(RBSP),它們是一對「雙子衛星」,在赤道軌道上空互相追蹤,距離地球的位置時高時低,而最主要的任務為研究范艾倫輻射帶(Van Allen radiation belts)。


資料來源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20925/106756.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光與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