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198001  

行星永遠繞著恆星打轉,獨自在宇宙間流浪的「浮游星球」或許只能在藝術創作中看到。最近科學家卻發現一顆疑似沒有家的行星,這顆名為CFBDSIRJ2149的星球不屬於任何恆星,也不繞著軌道運行,就只是孤單地飄流著。

過去曾經偵測到類似「浮游星球」的存在,有些是從恆星系統中脫離,有些則是成形之初就注定是顆壞掉的恒星,如棕矮星(brown dwarf)。然而這類星體很容易因為附近恆星的光芒,而變得難以觀察,因此長久以來資料甚少。

直到現在,歐洲南方天文台科學家發現了CFBDSIRJ2149,它距離地球約100光年,質量大約為木星4至7倍,頗為巨大(但也不能太大,若比木星大13倍,則會被視為棕矮星)。在可見光波段,CFBDSIRJ2149是黯淡的紅色;但在長波紅外線下,則呈現深藍色,科學家認為是因為光線被大氣中的分子吸收。


研究主筆者德洛姆(Philippe Delorme)表示,「當我們仰望星空,恆星就像汽車的車頭燈,周圍行星則是圍繞著的螢火蟲,我們沒辦法觀察螢火蟲的細節;可是CFBDSIRJ2149就是一隻飛太遠的螢火蟲,我們可以藉著它來探究其他太陽系外行星的面貌。」



資料來源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21115/127743.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光與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